赛博朋克文化火出圈,从“奇想空间”厂牌看Z世代科幻阅读热潮

时间:2021-12-16 13:03:06       来源:财讯网

近年来,科幻阅读热潮在Z世代群体中越来越流行。从刘慈欣的长篇巨著《球状闪电》《三体》开始,到电影《流浪地球》的大热,一系列科幻作品打开了中国科幻领域的新局面。根据2021年《Z世代观影偏好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科幻电影以45%的受欢迎程度排在年轻人最喜爱的电影类型第二位。印证了在Z世代群体中,科幻作品有着持续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1年《Z世代观影偏好调查报告》

Z世代对科幻作品的青睐,离不开种种科幻文化的破圈。作为当下科幻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一种创作体系,“赛博朋克”深受Z世代喜爱,已经由一个小众的科幻文学概念火出了圈,渗透到各种艺术商业领域,成为年轻一代的潮流热词。“万物皆可赛博朋克”是它火爆程度的真实写照。

同时,Z世代的科幻阅读浪潮也映照出新一代读者的科技情怀。作为伴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长大的一代人,智能科技对于 Z 世代是必不可少的存在。他们比前人接收了更多的互联网信息,沉浸在对 21 世纪的近未来科幻想象之中,具有前瞻性的“未来科技感”成为Z时代最广泛追捧的流行元素与文化现象。

图片来源:《赛博朋克2077》

对浩瀚宇宙的探索,同样是Z世代科幻爱好者最值得关注的事之一。就在2021年9月6日,距离地面约400公里高度的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里,神舟十二号乘组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向广大青少年,发布了科学和科幻两个方向的首批实验孵化项目。航天员汤洪波公布的是一个科幻方面的题目。他说,随着科技的进步,2049 年上太空可能就和坐飞机一样便利。他让青少年们以科学事实为依托,畅想心中未来的空间站。

正是这些因素,使得科幻作品在Z世代中掀起了阅读热潮。更不容忽视的是,Z世代也越来越成为科幻文学创作的主力军。他们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运用到了科幻作品当中,为读者打开了新视野。据《2021科幻网文新趋势报告》统计,科幻网文作家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占比超过58%,Z世代创作者迅速崛起。

作为中国科幻界内颇具分量的奖项,“银河奖”就为这些新生代科幻创作者提供了展示实力的平台,中国科幻新生代领军人物之一阿缺凭借《收割童年》获得“银河奖最佳短篇小说奖”,作家未末凭借《无人驾控》获得“银河奖最佳新人奖”,谢云宁凭借《穿越土星环》获得“银河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展现出这一代科幻作者的创作潜力。

在“奇想空间”科幻厂牌下,这些实力科幻作家将从各自擅长的风格入手,呈现更多精彩的科幻作品,为新生代的科幻创作带来更多可能性。“奇想空间”厂牌短篇科幻合集《奇想》目前开设了赛博朋克、太空漫游、未来世界、时空穿梭、异星风暴等栏目,汇聚了不同科幻风格的优质精品内容。

《奇想》每月一期,时效性强,随时随地满足科幻爱好者的阅读需求。最新一期已于11日上线咪咕中信书店APP、咪咕阅读APP。当中《掠过城市的弓形虫》描述了疫情之下的众生相,体味作者对城市生活中平凡个体的观照;《离群索居》和《虫洞破壁计划》以奇思妙想带读者探索元宇宙的世界;《设定人生》则畅想人类在芯机器时代为自由而奋起反抗的故事。各种不同风格的题材,覆盖了众多对科幻感兴趣的读者群体。

近期,“奇想空间”科幻厂牌已与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赛凡科幻空间、航天文创(CASCI)等机构达成合作。未来,还将基于丰富的科幻作品资源,给广大Z世代科幻作品读者带来多元化高品质的科幻文学作品,为新一代科幻爱好者提供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厂牌 世代 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