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46位孤寡老人一个儿

时间:2019-10-29 09:58:13       来源:项城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太康县高朗乡高北居村联养点的尚永,面对8位无亲无故、且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他却以儿女般的孝心陪在他们身边;喂饭、擦身、洗脚……多年如一日,细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无怨无悔,他的事迹感动了整个高朗乡。

联养点位于太康县高朗乡高北村,目前,该居村联养点居住特困老人46名。其中,8位老人无生活自理能力。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46位孤寡老人一个儿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46位孤寡老人一个儿

四周绿树成荫,居村联养点格外宁静。秋风乍起,只听得绿化树随风沙沙作响。10月27日早上,裹紧衣服,尚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联养点最南端的一间屋子里,71岁的郭素兰老人半躺在床上。见到尚永过来,两人热络地聊了起来,显得亲切非常。“老妈妈,来躺下,让我给你捶捶腿。”聊天间隙,尚永熟练地为老人的双腿做起按摩。因为脑溢血,老人落下了偏瘫后遗症,走路靠人扶,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按腿、捏肩膀……尚永一言不发,还是一如往常般细心。

这样的工作,尚永已经做了1年多。

今年53岁的尚永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家里兄弟姐妹6人,小时候家里穷,和父母8人挤在三间土坯房子里,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还好有村邻的帮助,这家给点米,那家给点面,就这样,在村民的帮助下,尚永家人慢慢度过了难关。对于村民的好,尚永永远记在心里。从那时起,他暗下决心,将来有了能力,一定为父老乡亲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20多年前,尚永开始涉足家具加工销售。“一开始,我自己做,自己销售。后来,慢慢的,我开始做来料加工。这样赚钱多,家具质量也好。”尚永笑着说。靠着诚信经营和良好的口碑,尚永的家具生意越做越大,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其加工车间面积已从此前的100多平方米,扩大到1000多平方米,展厅达到3000多平方米。

2018年,太康县进入脱贫攻坚阶段。然而,农村特困老人的赡养问题成为精准扶贫路上一道难啃的“硬骨头”。此时,尚永觉得回报社会的机会到了,于是,当年7月,他找到当地乡党委政府,提出办养老院赡养特困老人的想法,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多方努力,当年9月,高北居村联养点竣工验收,周边高北、高东、小石等10多个行政村的60多名老人到此入住。

老人刚入住的时候,尚永内心还挺满意。然而,踏进老人房间,他却有些害怕了:入住的老人中,有8个生活无法自理,他们需要每天擦身、按摩、喂饭。

“说实话,一开始我想放弃,但一想到自己和老人相比,我们有工作、有亲人朋友,可老人们什么都没有,只有我们的关心。他们离不开我们。”尚永回忆说,“我要做老人儿子,给他们遮阳挡雨。”

尚永待老人如亲人。78岁的石太先老人两年前因病偏瘫,今年1月入住敬老院。由于没有了记忆,老人睡觉时有个毛病,老是夜里蹬被子。为了不让他感冒,尚永干脆和他住在一个房间,这一住就是10个月,“现在,我和老人有很深的感情,就是外出也时刻想着老人。”尚永说。

尚永每天凌晨5点就在居村联养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给老人穿衣、梳头、按摩、捶背,开早饭后,他再把饭一一给老人端到跟前,然后与护工一起给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每喂老人一勺饭,他都要把饭放在嘴边吹几下,一直到温度适中才让老人吃。辛勤的付出,尚永得到了老人的认可。如今,老人见到他已不再喊他尚院长,而是直呼其小名——超儿。后来,一些老人反过来关心他起来了。他们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给尚永,把尚永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每天“超儿、超儿、超儿”地叫个不停。

尚永对老人的好,在此居住一年多的王翠花老人感触颇深。王翠花说,她腰部有病,走路站立都十分困难。没有入住敬老院前,因为没有照顾,多次想轻生。而入住居村联养点之后,老人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每顿饭,尚永都给她端到跟前,老人爱吃面条,尚永就给她单独开小灶。“俺超儿待我跟亲娘一样,我再也不想死了。我想再多活20年,享俺超儿的福哩。”石太先老人笑着说。

“尚永这个人怎么样?”记者与敬老院的李广明老人攀谈起来。“好,肯定好!对我们没啥说的,就跟亲人一样。”李广明老人说:“我们也没啥能给他。就是想让媒体多宣传,国家多给他一些荣誉。”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46位孤寡老人一个儿

今年10月25日,尚永被太康县民政局评为全县“十佳助老模范”,领奖当日他还受邀向与会的100多名居村联养点负责人介绍了助老经验。临近中午,屋外秋阳高照,刺得人眼生疼;尚永端起一盆开水,走进石太先老人屋内,开始为他擦起身子……(王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