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品牌“3.0创新战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28 11:32:36       来源:项城网

品牌是企业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和经营资源。当今时代,国与国之间的角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比拼,某种意义上是品牌之间的较量与竞争。

2019年《世界品牌价值500强》报告中,中国上榜品牌价值位居第二,“亚洲品牌500强”榜单上,中国上榜品牌数量位居第一。在中国品牌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上榜的企业中制造业品牌占比较小。

这与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是不相符的,甚至某种程度上掣肘了制造业的发展。做优做强制造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刻不容缓。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政策的实施,许多企业紧跟国家“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总体战略,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中国品牌进行了诸多尝试和探索。作为行业领军品牌,远东控股集团率先觉醒品牌意识,踏入品牌竞争蓝海。

根植产业沃土,绽放品牌芳华

品牌,内生于企业的产品,外化于公众的认知。一个优秀品牌,应立足于产业实际,呈现出高辨识度,对社会与公众辐射出独特的魅力。

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借势“一带一路”建设,远东聚焦前沿,深化布局,推进产品技术改革升级,不断扩大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智能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等领域的战略布局,多次参与到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此外,远东还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战略合作伙伴遍及6个大洲,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做优做强产品与服务、持续抢抓市场的同时,远东高度重视品牌的打造。围绕“创造价值 服务社会”的企业使命,远东致力于塑造“行业一流、专业、高端品牌”的形象,以更为系统的资源整合能力、更加围绕客户需求的创新突破,使远东“客户信赖的中国制造”、“为万家灯火及幸福人生保驾护航”、“最有温度的工业品牌”等鲜明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持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明晰品牌定位,创新品牌战略

针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线缆行业产品同质化的现状,远东围绕“主业+投资”的经营主线,聚力“塑造一流品牌”和“打造一流品质”要求,导入品牌“3.0创新战略”。

在这一战略的指导下,远东以顶层设计锚定战略目标和品牌定位,以品牌形象的塑造为主线,预期通过3-5年的培育发展,使远东品牌实现从“高知名品牌”到“高价值品牌”再到“高情感品牌”的逐级跨越。

如今,步入打造高价值品牌时期的远东,对外,以“行业一流品牌提升工程”为引领,通过持续的品牌塑造,在国内主力市场、热点市场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初步建立品牌美誉度和品牌联想,在潜在市场培育并深耕品牌美誉度。

对内,搭建起组织保障机制,培育子公司团队,优化品牌文化管理体系架构,打造极具创新能力的品牌文化管理团队;搭建起制度保障机制,优化制度流程体系,形成稳健的品牌管理体系;以品牌绩效机制为保障,加强品牌资产评估,确保品牌战略有效实施。

借势爆款活动,重塑品牌形象

当下,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企业品牌也需要被赋予新的内涵。远东以底层逻辑赋能顶层设计,通过打造精品品牌活动,重塑传统工业品品牌。

今年8月,远东“最强实习生挑战赛”圆满举办,远东通过这一品牌活动创新打法,彰显了“品质、专业、价值、亲和”的企业品牌内涵,也为制造业品牌重塑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在产品品牌的打造上,远东围绕“中国制造”,以品质为核心,赋予产品更高维度的品牌理念,打造线缆领域新国货。以70年长寿命布电线为突破点,在国庆期间试水新国货打造,市场反响良好。

远东对企业家品牌的塑造也始终走在前列。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多年来极具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的企业家形象深入人心,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中的“网红”,品牌属性也更加鲜明。

同时,远东还与其他企业跨界融合。国庆期间,联动徐工集团、农业银行、中国邮政等知名企业,在微博上发起了“牛气中国”的话题,热度居高不下。

远东通过事件营销,以极具挑战性的爆款活动与极富话题性的跨界融合,为远东品牌赋能,向社会各界呈现出了不一样的中国制造业,呈现出了新时期的远东品牌主张。

布局媒体矩阵,传递品牌主张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品牌传播开拓了新渠道。远东立足工业品特性,将企业历史积淀与品牌主张、企业家经营理念与思想进行提炼,通过创新传播体系,来重塑品牌在受众心目中的形象。

远东品牌团队从受众触媒习惯出发,在继续占据传统媒体阵地,拓展国内外高端电视广播、网络、平媒矩阵的同时,紧抓融媒时代发展机遇,探索自媒体、社会化媒体的应用,适应并逐步引领传播方式的迭代。

迄今为止,国内平台上,远东建立起了涵盖“双微一抖”、今日头条、官网集群等的自媒体矩阵,并布局知乎、小红书等平台的建设;国际平台上,涵盖LinkedIn、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社交平台的媒体矩阵形成。

平台是传播的路径,内容则是传播的灵魂。远东品牌团队围绕“质量生命线”和“和灵共赢圈”,深入挖掘工程案例、技术优势、人物故事,将故事与情怀相融合,同时借势热点事件,植入品牌主张,持续打造产品品牌、服务品牌、最佳雇主品牌、企业大学品牌、慈善品牌,向受众传递更有温度与力量的远东品牌。

以更为生动、人文、亲和的传播策略,借助多元化、全方位的传播体系,实现多平台联动,全面传递品牌价值,引爆粉丝效应、魅力效应,让传统品牌开出新花,焕发生机。

融合设计美学,再现品牌魅力

品牌形象设计是立足于商业传播视野的系统设计,也是消费者建立品牌认知的关键因素。传统工业品品牌想在产品同质化的漩涡中冲出重围,形成差异化定位,需要打造与众不同的品牌个性。

远东品牌团队根据大众审美需求变化,集合品牌差异化定位,通过工业品独有的表现手法,对品牌标识进行系统优化、升级,形成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品牌VI体系。在VI的应用上,将“产品”的包装识别、互联网产品识别、空间识别设计融入品牌内涵,找到并深化远东产品设计的DNA。



     同时,以“3.0创新战略”为指引,融合品牌美学概念,以更有深度、广度、生命力与感染力的平面创意表现加强品牌触点,在“手绘中国风”、“柔和景致风”、“现代创意式”三大基础内容上,以更为内涵、生动、人文、亲和的方式传递品牌价值,通过更为高级的美感从视觉上展现品牌魅力。

远东的品牌形象设计突破了传统工业品设计调性,借助超级符号的力量,激活受众脑海中的记忆碎片,传递品牌诉求的同时,让受众对远东品牌形成独特的记忆点,在行业中开创了先例,为品牌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内涵。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远东品牌愈发闪耀。6月份,远东凭借企业高端品牌战略与优质融媒体社会化营销成果,荣获“金梧奖新媒体运营案例”大奖;9月份,远东以735.66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荣登2019“亚洲品牌500强”榜单;10月26日,金旗奖颁奖盛典上,“2019远东最强实习生挑战赛”斩获公关活动金奖。

初心不忘,创新不止,远东在品牌“3.0创新战略”的打造与实施上进行不断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使远东向实现品牌价值千亿元目标不断迈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更加广阔的品牌蓝海等待远东,等待远东品牌团队尽情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