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县符草楼镇:探索“五小五大”模式 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

时间:2019-06-21 15:02:40       来源:中华网河南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符草楼镇把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和引导良风美俗观念有机融合,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探索形成了“五小五大”工作法,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凝聚了脱贫致富强大信心,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脱贫攻坚良好局面。

太康县符草楼镇:探索“五小五大”模式 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

小蛋糕送出大和谐

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发展,大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很多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空心化”现象,留守老人问题日益突出。为让留守老人感受到家庭温暖,符草楼镇党委政府,针对子女外出务工较多的情况,为让老人感受到家庭温暖,唤醒子女的孝心,对各行政村80岁以上老人进行了统计,经统计全镇有80岁至89岁的老人1149名,90至99岁老人142名,100岁以上老人14名,并为老人拍照,制作了寿星光荣榜。一是凡80至99岁老人过生日,本村干部会送去生日蛋糕、鸡蛋和生日祝福。二是凡10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的,镇党委书记、镇长会前往送去生日祝福和礼物。三是在敬老院开工建设了老年活动中心,存放各村80岁长寿老人的资料,凡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都在这里过生日,镇民政所均会送上生日祝福。

截止目前,全镇制作寿星光荣榜35幅,整理寿星光荣榜图书35册,行政村干部为1412名8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生日蛋糕。通过乡村干部为80岁以上老人送生日礼物,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同时,也拉近了干部和老人家庭成员的距离,改善了干群关系。

太康县符草楼镇:探索“五小五大”模式 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

小拐棍敲出大稳定

一是为老人送蛋糕,温暖了老人的心,得到老年人对乡村工作的支持,通过他们教育其晚辈,消除一些思想活跃年轻人对我们镇村工作的片面误解,稳定他们的情绪,争取让他们了解基层工作、认可基层工作、支持基层工作、参与基层工作。二是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各行政村把村内化作了若干网格,由群众在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医生、退休老干部中选出了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网格长。要求广大网格长每月走遍一次网格内农户,到每家喝一杯茶、与每户聊一小时,在贫困户家吃一顿饭,讲解政策、宣传政策。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网格长已走访建档立卡户2130户次,走访群众9000多人,帮助群众落实政策710件。三是全镇35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由3-5名热心为群众办事、愿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及懂法律、明事理、威信高的社会知名人士为成员的村级民调组。李庄村村民封翠兰与本村村民胡某因修胡同的路产生纠纷,胡某便设置障碍堵住了封翠兰家的路,村矛盾调解员得知后,主动参与调解,利用村规民约,经过数次沟通,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村级民调组依据村规民约、充分利用邻里之间的亲情感、认同感这一重要环节,把大量的纠纷和矛盾遏制和化解在萌芽状态。

小积分唤出大成效

符草楼全镇35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爱心超市,为充分发挥积分的作用,做到“七个结合”。一是与脱贫政策宣传结合。对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的奖励积分5到10分,每分1元,可到扶贫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二是与人居环境改善结合。对积极打扫卫生,家庭户容户貌较好的奖励10分;三是与独居老人清零结合。凡主动接父母(亲人)回家与子女合锅同住奖励200分。四是与危房清零结合。每拆除一处危房奖励200分。五是与特困人员清零结合。各村成立“党员突击队”,每解决1名特困人员供养的,奖励积分120分。六是与弘扬社会正能量相结合。群众每做1件好事,根据影响奖励积分50到100分。七是与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结合。凡贫困群众通过自己劳动,参与村里各项活动,不等不靠主动脱贫的,发放相应积分予以奖励。不仅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也解决了贫困群众吃上肉、蛋、奶的问题。

截止目前,全镇累计发放积分886500分,价值886500元。采取“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方式,鼓励群众参与、支持我们的脱贫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改善、危房清零、老人独居问题清零、特困人员供养问题清零等工作,形成利益链接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小网络联出大群体

严格落实省市加强乡土人才联络有关要求精神,各行政村均建立了外出人员微信群。一是联成了政策宣传群。经常性发布村内工作动态,实施信息公开等,同时,开设扶贫微课堂,每天发布扶贫知识、政策,让贫困户和扶贫干部随时随地掌握各级各类最新扶贫政策知识。二是联成了孝老爱亲平台。每逢老人过生日,村内干部送去生日蛋糕的照片都会在群内发。为助力脱贫,对接老人回家的照片,孝敬老人照片都会在群内公布,通过微信平台宣传,树立了正面榜样,全镇678户独居老人被子女接回家同吃同住。引导了广大民众共同营造尊老爱老,促进了家庭和谐、邻里团结的社会氛围。三是联成了群众干事创业群。通过平台大家相互交流工作经验,相互介绍工作岗位等,得知家乡喜人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在外务工同时,也唤起了他们的乡愁,引导创业有成人员回乡创业。王国贞村民王群营就是通过平台,激发了他回家干事创业的决心,2017年,在王国贞流转土地1200多亩,发展辣椒、蔬菜等特色种植,有效的促进了我镇种植结构调整。

小庭院做出大养老

按照每个工作区设立1个居村联养点的标准,根据特困人员数量,全镇建立若干个居村联养点。例如,槐寺村利用本村距离较近且长期废弃闲置的两户庭院,通过社会捐一点、镇财政补一点、集体经济拿一点和民政政策给一点的办法。结合“德行善捐”活动,广泛发动群众,该村在外成功人士纷纷捐款支援本村建设。幸福院宿舍内不但有新购置的床和被褥,而且装有空调和电视。设置有住室、餐厅,还有议事厅、娱乐室。为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利用宅基地复耕,为老人们开辟幸福院菜园,定期举行种植比赛,让老人们在娱乐之余,尽享田园生活。目前,全镇集中供养特困人员246名。从根本上解决了特困人员恋念故土、情感孤独、心灵寂寞、生活无助养老难题。

目前,符草楼镇的特困人员实现了集中供养,从根本上解决了特困人员恋念故土、情感孤独、心灵寂寞、生活无助养老难题。

频道推荐